English

欧盟启动“食品安全工程”

2000-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郑苏春

自1996年英国发现疯牛病以来,欧盟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断,1999年则达到高峰。“吃”的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欧洲人提心吊胆,并引起欧洲人的强烈不满。

新年伊始,欧盟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放在了重要位置。1月12日,欧盟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长达60页的《食品安全白皮书》,推出了一个庞大的保证食品安全计划,内含84项具体措施。这一计划要求有关方面保证食品生产和出售情况的透明度与安全性,要求对诸如转基因等有争议的食品贴标识,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计划对动物饲料的生产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以防有害饲料危害禽畜,殃及人类。计划还强调加强食品研究和检验部门的作用,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确保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决定成立一个名为“欧洲食品权力机构”的组织,统一管理欧盟内所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事务,负责与消费者就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对话和建立成员国食品卫生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网络。这一权力机构下属若干专家委员会,直接就食品安全问题对欧盟委员会提出决策性意见。

(《中国青年报》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